Archive

Special issues:

Literature and Linguistics (Vol. 1 No. 2); Literature and Violence (Vol. 3 Nos. 1-2)

Women, Consumption and Popular Culture (Vol. 4 No. 1); Life, Community, and Ethics (Vol. 4. No. 2)

The Making of Barbarians in Western Literature (Vol. 5 No. 1); Chaos and Fear in Contemporary British Literature (Vol. 5 No. 2)

Taiwan Cinema before Taiwan New Wave Cinema (Vol. 6 No. 1); Catastrophe and Cultural Imaginaries (Vol. 6 No. 2)

Affective Perspectives from East Asia (Vol. 9 No. 2); Longing and Belonging (Vol. 10 No. 2, produced in collaboration with the European Network for Comparative Literary Studies)

Transatlantic Literary and Cultural Relations, 1776 to the Present (Vol. 11 No. 2). 

專題論壇
Reflections on Post 3/11 Japan: From Reversal to Practice

譯序

黃錦容(Ching-jung Huang)

東浩紀之專題論壇「後 311 之日本的思想:由倒錯至實踐」一文。 解析了日本戰後「理想的時代」、「虛構的時代」、「動物的時代」三個時 期所呈現之戰後日本抵抗美國帝國主義挫敗下之逃避「成熟」的悖論。

日本的後現代文化早於六〇年代後半開始萌芽。面對以認真勤奮與 進步的理念為主流、經歷戰爭的上一輩,年輕的學運世代要求遊樂嬉戲 的具體體驗,展開反抗行動。引發了全共鬥世代對「大敘事」進行開放 性社會鬥爭之後現代意味的叛亂。而至七〇年代前半,全共鬥世代被聯 合赤軍中為黨派所主導的另一個封閉性政治鬥爭的「大敘事」所取代, 進而被擊退,終至隱蔽不可見。1970 年代前後,日本國家的力量開始弱 化變小耗弱之際,御宅族為了填補龐大的真空狀態與空洞,開始編織出 自我群體的故事。其去政治化的「疏離」(detachment)表現之「虛構」, 是與「現實」無關下所製造出來的一種奇幻幻想(fantasy)。八〇年代次 文化特徵之「無止盡的日常」,1 以及「遊戲性寫實主義」2 中喧囂塵上 的敘事消費之行為模式,正是失落的七〇年代世代試圖修復「大敘事」(想像上的修復)的一種欺瞞模式。象徵「虛構的時代」之存在,除了 御宅族、村上春樹之外,柄谷行人《日本近代文學的起源》(1977)評論 中開始對日本文學的自明性提出強烈懷疑之七〇年代,同一時期村上春 樹與新井素子二人也出現文壇。三者交互作用,因而摧毀了日本文學既 有的架構。 

attachment:
Download this file (譯者序.pdf)譯者序.pdf[ ]784 kB